English

滥用维生素D现象应刹车

2000-01-2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刘潮兴

如今的保健食品市场,充斥着上千种强化维生素D产品。受广告的影响,婴儿一出生要使用含维生素D的奶粉、米糊;稍大一点,自己吵着要父母买“AD钙奶”、“AD果冻”。这些食品往往只宣传维生素D促进生长,而不谈它的毒性,据不完全统计,大约90%以上的儿童使用过鱼肝油、维生素D胶囊或针剂等。连胎儿也避免不了,不少孕妇从怀孕时就开始补充维生素D。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,在国外,维生素D却被打入“冷宫”。据报道,澳大利亚、新加坡等国的食品中没有使用维生素D,美国、法国、加拿大等国严格限制维生素D的使用。澳大利亚的专家对我们大量使用维生素D表示极大的困惑:“你们为什么不利用阳光这种既不花钱、又安全的办法获取维生素D呢?”

维生素D不必额外补充

国外大量的研究表明,日常的光照可以使人的皮肤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,每天晒20分钟太阳就可合成足够一天需要的400IU维生素D(10μg);晒一天太阳足够20天的维生素D需要量;即使在寒冷的冬天,晒3小时的太阳,也足够一个星期的维生素D需要量。大量研究表明,婴幼儿每天有100IU的维生素D,就不会引起维生素D缺乏症。

维生素D治不了佝偻病

据全国佝偻病防治协作组的报告,1986年全国城市三岁以下儿童佝偻病发病率高达40.7%,而这些儿童普遍使用大量的维生素D。到了1997年,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》还指出,“我国婴幼儿佝偻病的患者也较多”。

为什么维生素D严重超量地用,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佝偻病问题?因为佝偻病主要是钙缺乏引起的。我们在实践中发现,通过孕妇、乳母、婴幼儿这三个环节补充足量的钙,是预防婴幼儿佝偻病的发生、降低佝偻病发病率的关键。

维生素D中毒猛于虎

过量摄入维生素D造成的后果远比缺钙严重。如佝偻病不会导致生命危险,而且随着成长可以得到弥补和矫正。而维生素D过量,轻则引起小孩厌食、烦躁、呕吐、腹泻、精神萎靡等,重则出现运动失调、肾功能衰竭、动脉管壁及神经软组织等的钙化,影响体格和智力发育,严重者可因肾功能衰竭而死亡。孕妇维生素D严重中毒,可以导致胎儿心脏和智力障碍。长期补充维生素D,还会降低人体自身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。

20世纪50年代,英国多种食品强化维生素D,从而导致几百名儿童患高钙血症,严重者致死致残。目前我国已经发生多起严重的维生素D集体中毒案件,黑龙江鸡西市近200名婴幼儿维生素D中毒案就非常典型。因此有关专家建议严格限制食品强化维生素D,而且对强化量作严格的规定。

(《健康报》1.1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